微雨折花

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,包括Lof内转载和转载到其他平台‼️如有转载过的请自行删除,否则我会拉黑。
开放粮单,粮单可以订阅。请用订阅粮单代替转载。
随便记录一些想法和解析,会经常在别的坑反复横跳。

【双黑/太中】替代之物

双宰出没 /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摘要:

中原中也昏昏沉沉之时忍不住去想,这算什么,太宰治的感情?他那种人,只怕感情比头发丝纤细,比纸张单薄。可是就那么一点点也不得了,求死之人,自己都不爱,又能在他身上期冀些什么。

为了追寻所爱之物丑态百出、奔走彷徨,这没什么好羞耻的。




00.


还算宽敞的空间多出一个瘦高人影,漫无目的,隐隐绰绰。朱红漆浸染的门上挂着金属质感牌子,在那之上[中原中也]四字尤为明显。得出私人办公之地结论之后男子轻叩门扉,沉闷声音在静谧之处给人失礼突兀之感。


终于失去耐心推门而入之时,午休时间闭眼假寐的橘发男子注视这个不速之客。视线最终落在对方脸上,惊讶之中掺杂了毫无掩饰的厌恶之情。


…太宰?


霎时间新仇旧怨通通翻了个遍,那些黑色的白色的红色的过往之景如被打翻的墨水咕嘟嘟冒出来。只是任他困惑着,厌恶着,始终得不到一丝一缕应答,哪怕微弱游丝也好,蓄力的拳打在棉花上,声音如被扼住咽喉戛然而止。


死寂。


赤红色如血渲染铺陈,那是太宰治和服浴衣的颜色。他神色淡然,过分艳丽的红装饰了苍白面容。外面罩着稍显单薄的纯白对襟外套。中原中也从未见他穿这套衣服,竟也觉得眼前一亮。这种所谓的亮没能遮掩住那人眼角眉梢流露的怪异。中原中也仔细打量寻找出错之处,最终得出“少了绷带”这个结论。


无论是脖颈、手腕都干干净净裸露着。除此以外,经过严格训练的中原中也,自然能察觉到对方身上若有若无的血腥味。


中原中也自内而外涌出恍惚来,心底无端涌现伊甸园诱惑人摘下苹果的蛇,吐露尖牙、窃窃私语,待人放下戒备,自食恶果。


太宰治歪了下头。


「你,是谁?」


01.


“中也。”


硝烟四起,每一寸土地燃烧崩裂,噼里啪啦翻滚叫嚣落入冰蓝瞳仁。枯死的枝桠光秃秃悬在枝头,留下的影悬上圆月。污浊结束之后往往不堪重负就那样昏睡过去,偶尔听得几声叹息。熟悉的声音慢慢攀爬着涌入耳蜗,传遍经脉四肢,融进血液。


太宰治蹲下身子扶着中原中也,眼底晦暗不明。


“中也。”


中原中也昏昏沉沉之时忍不住去想,这算什么,太宰治的感情?他那种人,只怕感情比头发丝纤细,比纸张单薄。可是就那么一点点也不得了,求死之人,自己都不爱,又能在他身上期冀些什么。


02.


武装侦探社。


国木田独步:“喂太宰,不要趴沙发上一副死人样子,给我认真工作啊!”

太宰治:“可是敦已经帮我出去买罐装饮料了,国木田君~”

国木田独步:“哈?!罐装饮料和工作有一毛钱关系吗!?”

太宰治:“有的有的,喝完饮料才能认真工作是常识哦。”

国木田独步:“居然有这种事。”

太宰治:“快,记下来记下来”

国木田独步:“喝完饮料才能认真工作…”

太宰治:“骗你的。”

国木田独步:“你这混蛋啊啊啊!!!”


刚整理好被国木田拎得堆起褶皱的领子,中岛敦便慌慌张张冲了进来。


“啊啊啊不好了!中原中也带着太宰先生冲进来了!”

众人不约而同望向太宰治,太宰治望向中岛敦。

与谢也晶子:“带着谁?”

中岛敦:“太宰先生!”


众人:………


“管好你们侦探社的人,别有事没事往黑手党跑。”中原中也声音刚落下,就见某个穿着米色风衣的青花鱼混蛋直勾勾盯着他,或者说,盯着他身后的太宰治。


两个明显年龄一样除了衣着没有任何区别的人互相瞪眼,气氛微妙。


黑手党侦探社因此次突发状况不得不再次会面。


一番详谈得知,这位忽然出现的太宰刚洗完澡准备来个轻快爽朗的自杀,却在跳下去的一瞬四周景色陡然变化,茫茫然出现在黑手党。正巧旁边有个挂着中原中也牌子的门,接下来画面自然不用多说。


不管在哪个世界爱好自杀这兴趣简直让人想吐槽。


森欧外饶有兴致表示你们侦探社已经有一个了,这只可以留给黑手党。


相比之下,福泽谕吉显得很沉默。一方面不清楚是敌对势力异能还是什么状况,另一方面,对忽然出现的太宰治还不了解。


太宰治对忽然出现的家伙有些敌视,另一个太宰却没什么反应。出于最早出现在中原中也的住处,以及一有异动方便制止各种原因,双方最终决定让穿着和服的太宰治住进中也家。当然,中原中也极力反对,被无视。


关于称呼问题,确实所有人都觉得都称呼太宰治好像不太合适。倒是穿和服的太宰治发话了。


「不介意的话,你们可以叫我津岛修治。」

中岛敦:“欸,笔名吗?”

「不,真名。」


中原中也警觉的眯起眼睛:“我记得我喊你太宰治的时候,你没否认。”


「事实上,太宰治才是我的笔名…」他顿了顿,从袖中掏出名片递过去「我是个作家。」


太宰治一直没有发话,狠狠盯着那张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脸。视线冰冷到露骨,似乎感觉到这种并不友善的注视,津岛修治看了过去。


中原中也很烦躁,将名片又扔回去。


一个太宰治已经够难缠了,这会儿又多出一个。他已经能预知自己接下来几天的糟糕处境。只是,预想中的糟糕没有如期而至,津岛修治一直表现的谦和温润。


他笑的时候,眼角眉梢都跟着舒展,如春风吹过枝头。绯色里衣衬着白皙皮肤,说不出的温润好看。


顶着太宰治的脸,却没有那分让他头疼的伪善。短短几天相处下来,中原中也对他产生了不少好感。


只是。

手无缚鸡之力的作家,为何身上会有血腥味?

中原中也挑了挑眉。



03.


“中也。你听着,我…”


血液源源不断流失,无力感充斥全身。他支起耳朵,费力想要听完搭档要说的话。血腥味弥漫鼻腔,染上唇角。他可以想象自己因发动污浊此刻狼狈的身体状态,这些可以忽略不计,眼下重点是听那个人要说什么。只是迟迟没有回应。


温柔的声音如魔咒萦绕耳边,轻舞盘旋,挥之不散。

“中也。你听着,我对你…”


对我什么。


什么啊。


眼角有冰凉液体弥留的触感,相对沉默状况下,泪水滑落声音反而逐渐清晰。


“滴答…”


凉死了,不会是眼泪吧,他的还是我的?


中原中也不甘心地闭上眼睛。


04.


云,白的。河,清的。


日日循环着同样的事,既不会带给人惊喜,也不会有什么好抱怨之处。就像这白云清水,看惯了会腻,失去了会想。多少藏了那么点儿矫情,矛盾又合理。


天空中有飞鸟痕迹,吵闹着喧嚣着。太宰治没来由有些不安,几番思索后约了中原中也。见一面吧,他想。一面就好。然而约定时间已过,中原中也还是没有出现,这让他的不安感愈发浓烈,如同一引就燃的火线。


日光微乏,颠簸着倚上电线杆。细线或平行或交错,行人寥寥无几。被放鸽子四处游荡着的太宰治有些无精打采,很快,他找到了被放鸽子的原因。


街角有家新来的咖啡厅,算不得精致,所幸干净明亮。视线透过透明玻璃窗稳稳定格一处,太宰治看了眼手机,感叹果然是矮个子的私人时间,没有任务缠身的他看起来轻松很多。也只是暂时轻松而已,黑手党背负的人命可是数也数不清。


但为什么同样背负洗不清的罪孽,自己活的胆战心惊,中原中也却坦坦荡荡呢。


不知说了些什么,中原中也看起来心情愉悦,称得上眉飞色舞。对面的津岛修治捻着咖啡杯轻轻啜饮,偶尔点头附和几句。他换了身休闲衣服,尽管休闲,还是能一眼看出价值不菲,整个人看起来慵懒舒适。


中原中也的衣服穿他身上定不会如此合身,估计是特意为他买的。太宰治正漫无目的想着,忽然看到中原中也起身绕过桌子,俯身吻了津岛修治的手背。津岛修治显然没有准备,纯木小勺微微倾斜,刚舀出的咖啡洒在桌子上,尽管如此他还是闭了眼睛,看起来柔和温顺。


天要暗了。


不,还没有暗。暗掉的只是太宰治鸢色的眼。或者说,那双眼已经不能称之为鸢色了,压抑的不像话。他沉默注视甚至没有发现到自己的手已经攥成一团,淡淡的,没什么表情。只是眼里黑气翻涌,连周身空气都仿佛能感应情绪那般骤然冷却。


名为嫉妒的情绪暗中作祟。


05.


“中也。”


“中也。”


“你别睡,你听着。”


“…请听我说。”


战争以一方完全压制的方式平息,太宰治试图从兜里掏出一些能够擦拭的东西来。布也好,纸张也好。只是衣兜里空无一物。他沉默下来,注视中原中也平静的脸,抬手去擦那些血污。


越染越脏。


最后他只得叹息着,用已然沙哑的声音。


“中也。”


05.


风停了。


注意到玻璃窗外消失的人,津岛修治狭长眼尾轻轻眯起,唇角挤出一丝没什么感情的笑意。他了解太宰治,尽管第一次相见,他比谁都了解。尽管生活方式完全不同,那份污浊罪孽可一丁点儿都不会少了去。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们是一个人,心思弯弯绕绕,感情也弯弯绕绕。


只不过他与太宰治不同。太宰治喜欢中原中也,他不喜欢。


他在的世界中原中也是个很讨厌的人,诗也好人也好,对他来说都无聊极了。他是一条泥坑里打滚的野狗,精神上穷困潦倒,也活的萎靡落魄。他对所有人都是百依百顺的姿态,配合人类,讨好人类。只是,他无法变成真正的人类。


这也是他的骄傲。


若不是他擅隐藏,估计那份微不可闻的厌恶也会被中原中也窥了个干净。中原中也的确是个无可挑剔的人物,他坦荡,热情。所有美好的词通通堆在他身上都不为过。对比之下,就让他觉得自己灰头土脸,颜面尽失。


厌恶也只是很微弱的感觉,像面临熄灭的灯。穿越于他没什么所谓,他虽好奇,却懒得深究。说到底他不过是个但求一死的绝望之人,无论在哪都一样。尽管如此,自杀与他杀还是不同的。他隐瞒了一些事——关于他的无端穿越。


自然不是跳楼,也并非无端无尤。


他能感觉到太宰治对中原中也的喜欢。隐藏在愚弄表象下,掺杂了厌恶的喜欢。太宰治对自己的敌视,或许是出于同类相斥。但谁说同类就一定排斥,至少他是不讨厌太宰治的。


津岛修治没有喜欢的人,便是有,也会被自己疏远淡忘。他不会爱人,也不会恨。这不代表他没有人喜欢,与之相反,喜欢他的人很多,他不会拒绝,会竭力讨好。非要说的话,他对人类抱有一丝期冀,更多的,则是恐惧。


中原中也显然不知道他在想什么,结束蜻蜓点水的吻后变得小心翼翼起来。不知为什么,他觉得自己似乎很喜欢津岛修治。


借着暧昧气氛回到家中已是黄昏,高大梧桐树并排耸立两边,街灯忽暗忽明。以往不被注意的景色清晰起来,尽管不愿承认,这景色很符合此时气氛。


是的,气氛。


暧昧的,暖色的,忽闪的,微妙的。


中原中也有些兴奋。


只是这兴奋在仰面视线触及自己家楼房的一刻一扫而空,他拉着津岛修治直接操纵重力跳上楼,碎了一地的玻璃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昂贵的修理费。无暇顾及这些,中原中也径直跑向珍藏美酒的柜子。


片刻后,一声咆哮在寂静的夜幕下尤为响彻。

——太宰治!!!


津岛修治默默捂上耳朵。


房间很美,美不胜收。尽管已经在这里生活数日,津岛修治依然能在每次到来时觉得震撼。这也在另一种程度上反应了他的落魄。他换回那身和服,衣服看起来很干净,纵使纯白易脏的外套也没留下什么痕迹。


随后他伸手安抚性拍了下中原中也,声音温和。


「我出去一下。」


“嗯。”中原中也似是随口应了声,也不知听到了没。


只是,津岛修治直到转身那一刻,都没能注意到中原中也隐藏在橘色发丝下复杂的眼。


质疑、混乱、憎恨、不甘、思念,诸如此类情绪几乎将中原中也整个淹没。


“太宰治。”他低低的念。


一如昏睡前,太宰治温柔诉说的那般。



06.


暮色渐沉,下楼脚步声因夜里过分寂静显得清脆异常,透过破碎的窗户,太宰治安静站在街灯下面,津岛修治与他视线交汇,太宰治看起来没什么情绪,偏偏他读出让他下来的意思。


刚走近便被太宰治推进两栋楼中间的狭窄缝隙,衬着夜色,可以看见他并不愉快的脸,睫毛低垂着覆上一层阴影,尽管如此,却执意留着虚伪的笑,让人感觉很不舒服。


与他不同,太宰治力气很大。津岛修治出生在平常家庭,他甚至没和稍微脱离日常的人打过交道,更别说侦探社黑手党这般存在。


这种时候就体现出体能优势来,如果太宰治因为迁怒想要杀了他,他也没什么力气反抗。


“真好笑,他吻了你?” 太宰治把他按到墙上,后背砸到冰冷砖石的感觉并不好,刺骨的疼。

太宰治笑的凉薄,那双上挑的眼也凉薄的很。

津岛修治没能明白,为什么太宰治能将一个疑问句说出笃定语气。自然他没否认,却也没回答。随即他挑起笑容,依旧是副无害模样:「是。」


「中原先生对我抱有的情感并非喜欢。”」

「我想大概是因为我与你有着看起来相同的一张脸。」


这些话没能说完,太宰治眼神像刀一样剜过去。


津岛修治于是挑了挑眉,没有再说。


喜欢的确是迷惑心智的东西,至少精明如太宰治,也没能意识到中原中也其实喜欢自己。每次开玩笑试探后,中原中也讽刺的话如同千千万万的针扎在胸口。


可他偏喜欢咬碎了牙笑着。


这自然不怪中原中也迟钝,向来不愿靠近的,只有他而已。他把自己的心层层包裹,不敢让人看见一分一毫。


 自己是个真真正正的胆小鬼,他这么想。一旦被伤害,或者说——根本只是臆想自己会被伤害,他就会毫不犹豫扭头就跑,拼命逃离名为幸福的监狱。


“还剩多久?”


「三日。」


聪明人说话就是省事,然而。不等太宰治说些什么,便被津岛修治踹了一脚。


「两个人。很危险。」


两句话,两段信息。


太宰治眯了眯眼。


“三日之内,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人回去的话…”

津岛修治笑了一下

「都会死。不过对我们而言,这是好事吧。」


07.


茶叶稳稳竖立正中,只是主人心情显然没有那么明朗。


“你决定了?”福泽谕吉沉默片刻,将视线落在太宰治身上。


太宰治:“没办法,利用异能引发时光混乱,如果我们两个都死在这里反而便宜了那些人。他们还留在那个时空,我不去的话无法解除异能,津岛修治没什么能力,过去会死掉的吧。”


无法解除异能就无法阻止那些家伙继续作乱。


福泽谕吉:“津岛修治的话…”


太宰治:“他骗不了我。”太宰治笑了笑:“若是那边异能者体术正巧都比我强,就只能当自杀成功了。”


福泽谕吉:“解除异能后你会怎样。”


“留在那里,失去异能。”太宰治神色严肃起来,“但相对的,津岛修治会拥有异能,体术方面还需要锻练。”


“穿越的契机是什么?”


“是…”


08.


依旧是天朗气清,任谁都能夸赞几句的好天气。血腥味愈发浓烈起来,隐藏在绯红衣衫下倒也看不出分别。太宰治轻扯唇角,勾勒出一个向上的弧度。没入津岛修治体内的匕首此刻被他按压着,鸢色的眼仿若失了生气。


太宰治啧了一声:“织田作也好你也好,若是能一直陪伴我下去,说不定活着的意义就明晰了。”这时候提起织田作之助未免突兀,津岛修治估计都不知道有这么个人存在。那个死去的男人远比自己眼中的自己还要透彻,他想是能够窥视人的心,他理解那份孤独。


「中原先生呢?」


“中也在,我只会更想寻死吧。”太宰治低低笑着,声音说不出的疲惫:“他那样明朗的人,我只是看着就觉得恐惧。”


「你喜欢他吧。」


“但不认同哦。”


「原来真的喜欢啊…」


信物碰撞,最后留下的话同他的身体一并微弱下去。


太宰治消失了,长久的以后,将留在他曾经厌倦的世界。


09.


“太宰先生好不容易…才认可我。”


“所以才迁怒在我身上吗。” 莫名其妙被攻击的中岛敦躲闪着防卫,寻找空隙尽全力攻击。通过芥川龙之介的话倒是找到一些重点。


心脏抽搐着绞成一团,抽疼着的如同刀子毫不犹豫划下去,生生将血肉分离。借着岩石一跃而起,冲着芥川狠狠挥下一拳。罗生门切断空间,硬生生将击拦截,中岛敦控制四肢虎化,加快速度连续攻击,眼睛大睁着,没什么情绪,偏偏这种空洞才更让人觉得悲伤。


“被孤儿院赶出去时,太宰先生第一个伸出援手,解救了我。虽然看起来不着边际,但其实是个很可靠的前辈” 他咬牙切齿,忍无可忍冲着对方大吼:“以为会怀念会痛苦的只有你一个人吗!?别幼稚了,现在就连侦探社都阴云笼罩。就算大家都不说,但没有一个人心里好过啊!”


趁芥川愣住的空荡,中岛敦狠狠砸过去。攻击被躲过落在地上,激起一圈碎石。


“他有东西给你,芥川。”中岛敦扬了扬手中信件“要我撕了它吗!”


“………”


10.


芥川龙之介

亲启:


芥川,你可曾听过飞蛾扑火的愚昧?


织田作之助为了他守护的孩子失了性命,过往时间里,我将他当做挚友看待。


提到他不得不说一件事,事实上我曾经对他夸赞过你几次。你是无鞘的刀,自我初次见你之时锋芒已然展现。我一向认为多年后,你将成为黑手党最强的存在。


樋口一叶那姑娘对你执念太深,你也是个执念深的孩子。


人都有所求,一旦所爱之物被破坏,便会彻底疯狂。


我听闻飞蛾扑火是可笑之事,因为它所寻之物必将为他带来消亡。可我喜欢那自取灭亡的飞蛾,因为它眼里有一束珍视的光。


你是,樋口是,织田作是,我也是。命里该有的劫,谁也躲不过。


为了追寻所爱之物丑态百出、奔走彷徨,这没什么好羞耻的。


世人习惯了拼命挣扎妄图逃离地狱,可人本就置身地狱。


泄愤不是你该做的事,我们不过是阴沟的野犬罢了,连悲伤的权利都没有。


活下去吧。


存在的意义,活下去才找得到。


——太宰治


11.


敲门声响起,中原中也以为是太宰治,不耐烦走出去:“都说了别来烦我!你他妈……红叶大姐?”


尾崎红叶笑了下,将太宰治委托她帮忙转交的礼盒递给中原中也。


“不会又是什么整蛊的玩意儿吧。”中原中也嘀咕着拆开,赫然看到一个精致的帽子。


中原中也怔了下,从礼盒中取出帽子。帽子款式和他头上戴的没什么区别,一看就是高档货。


礼盒内除了帽子空无一物,中原中也不甘心,边边角角都检查了一遍,甚至将礼盒拆卸了,也没能找到一个信件,哪怕是一个字。


中原中也回想起最后一次见太宰治,他依然是那副欠揍的样子。


“喂,中也,你头上的帽子真是丑到极点了。”


“但,中也喜欢的话”


“喜欢的话怎么样?”


“喜欢的话…”太宰治眨了眨眼,笑得如沐春风:“还能想起来吗,你昏睡之前,我对你说过的话。”


中原中也身子猛然僵住。


12.


“中也。”


眼皮沉重,很费力才能掀出一个狭长的缝隙来。四处弥散着血腥的味道,太宰治低头擦拭他的脸,或许太宰治自己都没有意识到,他的手指已经完全颤抖了。简直像是胡乱涂颜料那般去擦他的血。


“中也,你听着,听我说”


天空暗色翻涌,如同被抽干的水囊。他想要去摸太宰治的脸,却在看到他茫然的神色后生生顿在半空。


“听我说,我喜欢你。”


“这句话是真的。”




END.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00 )
 

© 微雨折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